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
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
许茹芸《云且留住》再绎琼瑶浪漫爱情

http://y.sina.com.cn 2003年11月15日 12:27 精品购物指南

  继上一张专辑《芸开了》在曲风和唱腔上做了调整之后,许茹芸又依着这种风格推出了全新的翻唱专辑《云且留住》——十首琼瑶爱情电影主题曲的全新演绎。

  这些词句优美、曲调婉约的歌曲曾被邓丽君、刘文正、凤飞飞等著名歌手传唱已久,堪为经典。已有金玉在前的情况下,要“搞搞新意思”实在是件需要相当勇气和实力的工作,许茹芸特有的“芸式唱法”配合原DMDM乐队成员之一李雨寰一贯的前卫电子音乐舞曲风格,能否交给歌迷一份满意的答卷呢?

  《在水一方》和《却上心头》采用了流行的Lounge曲风编排,懒散而漫不经心,前者少了“盈盈一水间,脉脉不得语”的缠绵和哀婉;后者利用一连串干脆轻快的鼓点,完全甩掉了所有愁绪,“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”再也不是沉重的情爱负担,至多是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的现代都市小女人心绪……用流行曲风编排加上电子混音后,很好地弥补了许茹芸嗓音略显单薄的缺点,为歌曲增加了时代感。不过,许茹芸也许不知道,懂得Lounge、Jazz曲风的孩子们只知道琼瑶阿姨《还珠格格》的爱情,而她的支持者说过,“喜欢许茹芸的歌,不仅因为她独特的很有故事性和抒情感觉的好声音,更因为歌声里面哀伤的故事、真纯的情感。”

   七八年前许茹芸是绝对的畅销歌手,但如今的天下已经不应该再是像许茹芸这类歌手的了,可谁也不能改变别人的意愿,许茹芸仍想做畅销歌手,要变就由着她变吧。

  在听众的心中许茹芸应该还停留在《泪海》、《如果云知道》那种哀怨情歌代言人的角色中,听着很伤感,但又真诚的唱着大家的心情。然而从一个高峰到另一个高峰之间的努力与探索是相当艰难的,相信每一个歌手一定会碰到这样的循环,最后的关键通常只在于变与不变的方向究竟在哪里?

  其实许茹芸的声音就是她的武器也是她最大的魅力,为许茹芸清新与甜美的音色,找出突围的音乐风格,凸显出她声音的流行感与不可替代性。可歌迷们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突然只看见了许茹芸的美丽,热衷讨论她的外表,而她那种声音的感动也就渐渐被视为理所当然而被漠视,让《芸开了》和《云且留住》就自然而然的定位在流行性十足、味道浓、侵略性强上。

   还好,一直以来许茹芸声音的魅力依旧存在,变化音乐的企图也不曾问断,一时的许茹芸好像迷失了方向,也找不回自己当初能在歌坛占有一片天的武器是什么。不过,至少许茹芸依然存在着各种可能的音乐创作力,只要找出一个适合的方向,一定能够找到不会抹杀那份淡泊从容、洒脱优雅的新音乐。(肖潇)

  

  

 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
 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(Y-ZONE)全新上线
  数码摄像机、彩信手机,冬日里的狂拍大奖!让你体验情与爱!
  新东方商务英语—白领成功基石!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

评论 | 推荐 | | 打印 | 关闭
 发表评论:  匿名发表  笔名:   密码:

特别推荐
·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
·一种情绪叫“毕业”
·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
·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
·网友专栏:繁华嫱薇
·网友专栏:橙色·橙涩
·网友专栏:蓝色叶萱
·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
·开学啦!2003新生上路
·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


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
 
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3 SINA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新浪网